close
終於回到家了。
感覺好久。說久,其實也不過是三個星期的時間而已。
或許因為部隊往北移動,離家更遠了一些。以火車為單位的話,就是多了兩個小時左右吧。

我不曉得,這個當兵養成的homesick習慣,以後怎麼辦。明明大學跟研究所就長時間離家了,怎麼現在這麼戀家?
或許是部隊裡的不開心,到了家中都煙消雲散,所以時時刻刻心神嚮往吧。
整個十月,我在家的時間沒有幾天,想家的同時,日子也過的充實。
十月的記事就濃縮成一篇啦。


首先呢..是我的生日.

10/03那天,手機收到了幾個朋友的祝福簡訊。很開心阿,還是有人記得。
其實是沒什麼了不得的。就生日咩。若是硬要賦予這天一些特別意義的話,那就說,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部隊裡過生日。
在部隊裡頭,不大可能瘋狂作樂買東西進來給大家吃,所以本來就打算要低調地,輕輕過完這天。
自己跟自己說些祝福的話,其實也是很飽滿的。隔個幾小時,就看到手機有新簡訊,從天空中傳來祝福。這種屬於自己的喜悅是很清淡很甘甜的。

今年生日的唯二高潮,就是10/03的凌晨,我被叫起床,夢境現實交會處,好像有人跟我說生日快樂,然後我又睡著了。到了早上真的起床時,才知道原來是士官長。
第二個呢,就是在10/03即將結束的前十分鐘,安官叫醒我,說輔導長找我。他房間有三四個人在趕工處理業務。地上放了好幾碗泡麵。他們要我把地上厚紙板撿起來。
原來上頭寫著斗大的「祝你生日快樂!」就這樣短短的幾秒鐘,我又開心了一次。認真來說,也不是啥高潮。不過呢,這種小小的喜悅也很不賴。


*****

10/10光輝雙十。
雙十節這天,賺到了一天的點放。放假的前一週,我接到了雪莉寶打來的電話。接起電話的我很開心,因為有好一陣子沒聯絡了。
她笑笑地說:「你差點見不到我了。」我以為她指的是今年底她要去留學的事情。結果她說她家瓦斯氣爆,東西都燒掉了。還談什麼留學。

我聽著電話,真的覺得好難過。我說,下次放假一定要見面。就敲定了雙十這天。
當天還有Don&Na從台北下來,真好。Na的手機放在洗手間忘了帶走。急尋不著。Na說:我已經不奢望她把手機還我了。只希望她能夠把裡頭的電話簿給我。

欸。我們留下的記憶軌跡,有時候真的不見得能夠留下。屋子裡頭的東西燒成灰,不知道有多少記憶就這樣化成空氣消失了。
雪莉寶跟Na的失去,本質上似乎是相同的。(當然雪莉的激烈了許多)。Lost is never found again.

我想到了有次我搭計程車的事情。車上沒有音樂。我要求他開電台來聽。沒料到他說電台壞掉了,只剩卡帶可以聽。我問他有啥可聽。他用台語說他有「易經」,問我聽不聽。
真是見鬼了。真正是沒魚蝦也好。好阿,我說。

內容是台語的講演。有很深奧的台語,我真的聽不懂。沒多久運將就開始講給我聽了。他說阿:「總歸一句,只要是肉眼看得到的,都會消失,都會改變。看不到的,才是永恆不滅的。」
真是個有深度的運將阿。給我上了這麼一堂課。

屋子燒掉了,那些記憶還在我們腦子裡吧。照片消失了,記憶可能只是淡掉,不會消失(因為記憶是看不到的?)

人生真的無常阿。很多很多東西都是肉眼看的到的。我們至親至愛的家人,終有離開的一天。

****

日前在「色,戒」這篇文章裡面,半開玩笑地提議要跟大隻媽和大隻乾媽去看個母子親情的電影。結果上星期放假真的和大隻乾媽去看了「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大隻媽,這不是黑木瞳的東京鐵塔喔)

台北只剩下長春戲院和絕色影城有上映,其它都下檔了。我和大隻乾媽還有Anne一起去長春戲院看。(這是我第一次和*網友*看電影耶。。哈哈)

我的媽呀,很多個地方我都哭得亂七八糟的,還要害怕被Anne發現(她可能會想:這傢伙怎麼這麼愛哭,都幾歲了!)。所以一邊哭,一邊低調地把眼淚撥掉。不敢去拿背包裡的面紙,因為這樣太明顯了,一定會被發現。

很好看。喜歡的原因是因為它平實不造作,很貼近生活。雅也的故事,也是我們的故事。所以很輕易的讓自己想到自己親人臥病在床、化療或者是喪禮的光景。
走出戲院,大隻乾媽很沈重的樣子。我想呢,隨著年紀增長,對於生命的悲喜,領略越是透徹,也就更容易罵罵號了。當然,這跟自己屬於「易感」體質也有關係。

錯過電影的人,一定不能錯過DVD!

十月就要過去了。離我退伍的日子,又悄悄近了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