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not gonna believe this:
我去看色戒了。和我阿母去看的。


****
在收假的前一天,剛好遇上色戒的opening night。剛好又有時間。不剛好的是,沒人陪我去看。本來阿姐要跟我去的。結果她跑去看嬰兒車了。
晚飯過後,和家人看著晚間新聞,都在講李安。講簽書會開放名額不足,搞得許多人不悅。講湯唯表現的有多好。講尺度有多大膽。
我討厭一個人看電影。就說:「不然,阿母你跟我去看好了。你應該很久很久很久沒進電影院了吧!」

雖然聽到片長兩個小時半的時候阿母遲疑了一下(晚上10點多就躺平的人,要她看那麼晚..真是折麼啊),還是被我盧成功了。

***(spoilers!應該是有雷的。不過小說早早就有了。所以劇情大家應該都知道了,看到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影響吧)

原著小說是很久以前就看過的。為了電影,又重新翻過一次。讀的時候,十分期待,到底導演要怎麼把這才一萬多字的短篇小說拍出來。

電影很精彩。跟小說一樣的精彩。從今天晚上走出電影院到現在,還是一直為王佳芝嘆息。她一定是在那一瞬間感受到了真愛。在易先生疼惜愛憐的眼神中,這個沒有受過專業特務的女孩,一時感情用事,一時不忍,就壞了多年計畫,也賠上自己的命。
我很天真又認真地認為,人為了愛,應該什麼都可以做的出、做得到吧。還是說,愛情一直是女人的罩門?(我沒有特別的意思喔...其實男女都一樣,愛到卡慘死啦)


色戒的原著結構十分嚴謹精鍊,給予讀者的想像空間很大。李安覺得色戒是張愛玲最好的作品,我沒看過所有張愛玲的作品,無從判斷。重點是,電影把文字裡的氛圍、那時代的氛圍都呈現出來了。把我讀小說時的想像,都呈現出來了。我真的很佩服李安。能夠如此細膩、如此透徹、精準。

再來談談台灣媒體最最關注的三場情慾戲。本來想說不談的。因為台灣多數媒體都失焦,只有膚淺地拼命炒作梁朝偉的蛋蛋、拼命報導情慾戲是不是假戲真做、是不是真槍實彈、有沒有替身等等的。我看完電影覺得很生氣,你他媽的台灣媒體都腦殘了嗎?只會以羶色角度去看待嗎。好可悲喔。 我來隨便找一篇好了。9月2號的中國時報:「...讓人嘆為觀此的激情性愛場面,其中還有露蛋蛋畫面...」

那我幹麼也談呢?並不是不能免俗的也要來參一腳談談。而是,今天是阿母陪我去看的。那幾場戲,我讚嘆著「好啊!」的同時,也覺得很害羞。因為戲拍的很真(跟9 Songs裡面性愛場面給我一樣的真實感很像。),所以呢,好像是跟我敬愛的母親大人一起看著兩個人在我們面前做愛。也不好意思討論阿。跟自己阿母討論這個好像真的怪怪的。真是太害羞了。

不過呢,出了電影院,還是討論了起來。阿母說她覺得尺度真的很大膽,可是並不色情。我覺得那幾場戲真的很了不起,那麼的貼近真實男女歡愛畫面,卻絲毫沒有讓我想入非非(這真的很了不起,因為我是那麼的好色,加上湯唯的身材實在是…有夠讚!霸特,as i said, it'd be really really weird if you got turned on, with your Mother sitting next to you! XD)。感受到的,只有王佳芝的痛楚與夾雜其中的一丁點因愛而生的喜悅。

影帝梁朝偉呢,功力自然不在話下。我很佩服他能把猜疑、恐懼、慾望、愛、誘惑、寂寞等等的微小細膩情緒無遺表露出來,真是太強了,果然是戲精。

好了,就此打住。夜深了,要趕快去睡了。現在阿母不在旁邊,可以回想一下湯唯的身材了。喔耶~太好了。


ps. 大隻媽,大隻乾媽,謝謝您倆祝福啊,也祝你們中秋闔家快樂. 當然,在這兒也祝所有拜訪這小小blog的讀者,中秋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