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寫這一篇很久了,因為我發現到這邊的訪客,很多很多都是由於Vitas進來的。
看到一篇文章有那麼多迴響,當然覺得很開心。只是覺得,要是有更多人知道我愛到皮皮挫的歌手就好了。

是誰??

嚴格說起來,他不是全職歌手
他只不過自己創作了一齣音樂劇,加上後來拍成電影,在裡頭自導自演自唱兼製作罷了!!
等等,還有所有歌曲的詞,也是他一首包辦。

我很想很想要推介的Musical電影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
改編的電影在2001上映,在台灣沒有上映,不過幸好,2002的台灣金馬影展,這部電影是參展影片。

大學一位敎戲劇、劇場的老師在影展之前播給學生看過
我沒修那堂課,之後畢業也無緣觀賞
看過的學弟妹都比四隻大拇指大力稱讚
搞的我好癢好想看呀

有一次娜娜燒了片mp3給我,裡面有Hedwig的原聲帶。
聽了一下,沒什麼感覺,覺得有點吵。
這個印象在看了電影之後有了180度大轉變。
跟很多電影原聲帶一樣,沒看過電影,光聽原聲帶,是感受不到劇情氛圍的
所以感受當然大打折扣。

在我看完電影後,
天呀!!!
不知道有幾天腦袋都不停響著那些旋律
餘音繞樑n日不絕呀~

好,回到電影本身。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台灣翻成"搖滾芭比", 香港則是"妖型樂與怒" (不懂)???
得了30幾項的大獎
2001 柏林影展泰迪熊獎
2001 舊金山同志影展最佳影片
2001 舊金山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2001 日舞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導演、最佳觀眾票選獎

算是真人實事改編的,不過有多少成分是真的我就不清楚了。

包辦導演、編劇、演出、演唱的John Cameron Mitchell把主角Hedwig的故事,用一首一首充滿意象,富涵感情的歌曲緩緩道出。

Hedwig本名叫Hansel,生於東德。愛上了一位黑人美國大兵,為了跟愛人在一起,進行了變性手術,只為了跟他回美國。到了美國之後,被愛人離棄;一切一切跟原來想的都不同。Hedwig創作的歌曲被一個愛慕他的小毛頭Tommy拿去唱,結果Tommy成了人氣搖滾歌手;為了奪回自己的歌,他開始在餐廳,pub演唱....

整部電影的劇情,大部分在歌曲當中交代。
搖滾的夠爆炸
抒情的聽起來總覺得心疼,心酸。

我最愛的是Hedwig的嗓音。
為什麼他的聲音可以那樣充滿悲傷絕望,悽慘的那麼美,又那般的動人??

還有,對於愛情的描寫刻畫,許多台詞極富深意,evocative and inspiring
愛情就是愛情

從電影院走出來的時候
我只覺得,心被狠狠地挖了一個大洞
很悲,很悲。

我會如此喜歡這部電影(應該是我到目前為止最愛的???)的原因
是訝於竟然一部電影可以觸動內心引起這麼深的感動
(ㄟ..我想說的是, touch ur heart so deeply and so profoundly)
---------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yahoo奇摩拍賣上面找,打"搖滾芭比"就找的到了。
希望有更多更多人知道這個才情才氣橫溢的歌手/導演/演員/作詞。

推薦給所有喜歡音樂的樂迷/影迷。
不過要是你對同志/性別越界等題材有很負面的感受,那請自己斟酌摟
(不過這並不是劇情的重心)
最後,來個其中的一首主題曲:

Origin of Love
歌詞是學妹natacha翻的:

愛的源起

當地球還是平的
雲是火做的
山巒延伸至蒼穹
在更高的地方
人們在土地上像圓筒一樣的流浪
他們有兩組的手臂
他們有兩組的腿
在一個巨大的頭上
他們有兩張臉
所以當說話 或是看東西時
他們還可以一邊環繞四周
他們不知道愛情是什麼
那是在還沒有愛的時候
愛的源起

那時一共有三性
其中一性 是兩個男人背對背黏起來
他們是太陽的孩子
另外一性 大約相同的形狀跟樣子
兩個女生合在一體
是地球的孩子
還有最後一性 月亮的孩子
看起來像是叉子和湯匙的合體
他們一部份是太陽 一部份是地球
一部份是兒子 一部份是女兒
愛的源起
由於人們的力量和挑戰
天神變的有點害怕了
索爾神說, "我要像我用槌子殺死巨人一樣的殺死他們."
宙斯說, "不, 讓我用閃電的刀吧!
就像我將鯨魚的腳砍斷
還有將恐龍變成蜥蜴."
祂抓住了一些閃電
笑了笑, "我要從中間將他們切斷
把他們一分為二."
然後暴風還有烏雲都集結在上空 變成了許多大火球

從天上射下來的火變成了閃電
就像是刀子閃亮的刀鋒
閃電把太陽 地球 月亮的孩子撕裂了
然後一些印度的神 把傷口縫了起來成了一個洞
就在我們肚臍那邊
為了要提醒人類所付出的代價
奧賽利斯神還有尼羅河之神 一同造了一個大風暴
用颶風 將人類吹散
用海的大浪 將人類沖離
然後還說 如果我們不聽話
人類最終將會用一隻腳走路 用一隻眼睛看東西

上一次我看見你時
我們才剛分成兩個人
你正在看著我
我也正在看著你
你看起來好熟悉
但是我沒辦法認出你來
因為有血在你的臉上
也有血在我的眼睛裡
但我發誓當我看到你時
你體內靈魂深處的那份痛苦
就跟我的一樣阿
就是那份痛苦
那個心被一分為二的痛苦
我們稱之為愛

我們用手臂將對方環繞
試著將自己組合成最初的樣子
我們在做愛 做愛

那是很久以前 一個寒冷又黑暗的夜裡
宙斯用祂的萬能雙手
創造出的悲傷故事
我們變成了孤獨的兩腳動物
這是一個故事
愛的源起的故事
這就是愛的源起

The Origin Of Love

When the earth was still flat
And clouds made of fire
And mountains stretched up to the sky
Sometimes higher
Folks roamed the earth like big rolling kegs
They had two sets of arms
They had two sets of legs
They had two faces peering
Out of one giant head
So they could watch all around them
As they talked; while they read
And they never knew nothing of love
It was before the origin of love
The origin of love

And there were three sexes then,
One that looked like two men
Glued up back to back
Called the children of the sun
And similiar in shape and girth
Were the children of the earth
They looked like two girls rolled up in one
And the children of the moon
Were like a fork shoved on a spoon
They were part sun, part earth, part daughter, part son
The origin of love

Now the gods grew quite scared
Of our strength and defiance
And Thor said "I'm gonna kill them all with my hammer
Like I killed the giants"
And Zeus said "No
You better let me use my lightning like scissors
Like I cut the legs off the whales
And dinosaurs into lizards"
Then he grabbed up some bolts
And he let out a laugh
Said "I'll split them right down the middle
Gonna cut them right up in half"
And the storm clouds gathered above
Into great balls of fire.

And then fire shot down from the sky in bolts
Like shining blades of a knife
And it ripped right through the flesh
Of the children of the sun and the moon
And the earth
And some Indian god sewed the would up
Into a hole
Pulled it 'round to our bellies
To remind us the price we pay
And Osiris and the gods of the nile
Gathered up a big storm
To blow a hurricane
To scatter us away
And a sea of tidal waves
To wash us all away
And if we don't behave
They'll cut us down again
We'll be walking around on one foot
And looking through one eye

The last time I saw you
We had just split in two
You were looking at me
I was looking at you
You had a way so familiar
But I could not recognize
'cause you had blood in your face
And I had blood in my eyes
But I could swear by your expression
That the pain down in your soul
Was the same as the one down in mine
That's the pain
That cuts a straight line down through the heart
We call it love
So we wrapped our arms around each other
Trying to shove ourselves back together
We were making love
Making love
It was a cold dark evening such a long time ago
When by the might hand of Jove
It was a sad story how we became
Lonely two-legged creatures
It's the story
The origin of love
That's the origin of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