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期初,怕自己生活過於單調,於是答應到學校的英語自學中心當輔導員。

學校規定大學部的學生,英文分級在3級的(總共有4級,
4級是最高的)每個學期必須接受至少一次的輔導。

不知道是宣導不周還是怎樣,每個學生進來,都不知道要幹麻。所以變成是我問他們問題
"英文學習上有什麼問題嗎?什麼東西很困擾你呢?"
"會不會排斥英文阿?"

有些人會開始說,單字都背不起來,每背必忘。有人說聽力很差,很人說作文都寫不好,有人說原文書都看不懂。

等到他們告解結束,換我問
"那..我問你喔...你..一個星期讀幾個小時英文呢?"
.....學生:<沉默><傻笑><訕笑><面無表情>
"ㄟ...好像沒有耶"

幾乎10個學生裡面有11個跟我說他們從五專三或四年級之後就不碰英文了。

大家都很無奈的說,"我就是懶,我知道英文很重要,可是就不想去碰"

欸。。一個禮拜唸英文總時數0的人,抱怨單字背不起來,聽力很差..
那是當然的阿,根本都不讀,問題永遠還是問題,也進步不了,
能夠原地踏步已經要謝天謝地了...大部分的人程度退到國中或高二
不過從他們的語氣判斷,他們並不會擔心,也不會太在意。

這樣的程度,然後要求他們看原文書,這什麼詭異的東西,會有多大效果呢?


當了6個星期的輔導員,發現我一直再說同樣的話。。。
除了少數很主動認真的幾個學生,其它的...根本是浪費我的時間,也浪費他們自己的時間
因為我很懷疑我講的話,有幾個人會去聽??

輔導立意很好,可是一個人最多只有10分鐘和他們都不讀英文的事實讓整個系統流於形式化

話雖如此,
在我內心十分不滿的時候,看到學生進來了,我還是把臉上堆滿笑容~
"Hello,請坐..你知道今天要幹麻嗎?
今天要談談你在英文學習上遇到的問題喔....."

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