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FOUR

沒睡飽。一早就要去松本大學,伊甸的人要發表演講。對象是他們的學生+general public. 據說聽眾會有7-80人。抵達他們學校之後,到他們的小型會議室。他們的校長要跟大家講講話。就是那些十分感謝諸位來訪的客套話。然後呢,丸山在短暫的接待會之後,很技巧地說明了當天晚上要住的松本大學會館的(potentially inaccessible)環境。丸山講英文。E翻譯,所以呢,感覺起來是丸山/Hiro先生宣佈的。而不是E要直接去宣佈,直接面對團員。我坐在丸山旁邊。他在講的時候,我看到大家的表情都還算愉悅。沒有翻臉的痕跡(還是其實是敢怒不敢言?其實已經一肚子火了?)。在這一天之前,我一直隱藏自己的功能,就是能*作翻譯*這件事。這是E提醒我的。要我不能表現出這個功能。因為她怕我會被濫用、被亂用。她覺得我是來玩耍的,不應該胡亂叫我翻譯。當然不是她濫用我。是害怕某個人(這樣講好像好神秘喔...好邪惡呀。有像哈利波特的U-KNOW-WHO)。


(會議室窗戶往外拍。真的是countryside campus ne~)
 

丸山San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團員發問的時候,我馬上作whispering。可以說是擅作主張。因為我認為這樣不會浪費時間。等團員問完問題,丸山San就可以直接用英文回答,然後E可以直接翻給大家聽。短暫的QA之後,就往他們演講廳去了。關於口譯的事情。E說那是她的事情,不能要我翻。當然阿。跟我無關咩。況且口譯又不是把譯員丟進去就可以翻了。事前的準備也很重要阿。我說:「你就翻吧。等你快掛掉再交給我。」丸山教授坐在我跟E的中間作口譯。E到演講快結束的時候才示意我幫忙。我就接著作whispering了。這還蠻好玩的。第一次作這種需要relay的口譯。

插播一個關於口譯的事情。愛咪老師說:「口譯的表現取決於三個要素。1.語言能力 2.口譯技巧 3.專業知識。」三個一樣重要。要是其中有任何一個部份很強,就可以補其它兩個面向。比如說,一個中英文超強的神人,要作一場飛航安全的口譯。要是他沒受過口譯專業訓練,也沒有太多飛航的專業知識。應該也是可以做的。因為他對英文中文的掌握度很好,一聽就懂。這樣就很像我們把國語翻成台語。要是我們不懂原來的人講什麼也沒關係,就是單純把語言轉換過去就好了。或者是,牙醫師替外國仔牙醫師作口譯。牙醫師本身的專業知識十分充足,語言能力普普,沒有口譯技巧。這樣也是可以做的。因為或許他只要聽一點點就知道講者要講什麼了(因為他也在那行業打滾很久了)。所以三個是可以互補的。口譯辛苦的地方在於,三個面向都要加強。好難耶。E對自己的翻譯沒信心,我要在這裡跟她說(不管她會不會看到):「你對自己行業的專業知識足夠了。其它兩塊可以再補。而且你做的還不賴阿!」


(丸山教授接受記者採訪,左邊是E)

演講結束時已經一點多了。中餐要去松本大學附近的一個身心障礙者的社區工作坊。聽說他們的咖哩很厲害。聽的我真是開心阿。從松本大學步行前往工作坊需要15分鐘。沿途丸山跟我哈啦。他真是一個好人。很努力為身心障礙者爭取社會福利。他說他以前在政府相關部門工作,現在退下來之後,卻開始要告政府。日本政府打算縮減社福預算。作為社福法規的教授&專家,丸山教授認為政府有違法的地方,所以已經在開始進行訴訟的工作了。像是我們要去拜訪的身心障礙者工作坊,日本有大約8000個,大型小型都有。可是這些地方只是*安置*身心障礙工作者。they're not employed.也就是說他們的薪資水準跟一般勞工不同。他希望政府能夠改善福利法,而他也有許多實際的行動。我會記得這些小細節的原因是中午大家都吃飽的時候,他敲敲杯子,說要跟大家講話。我就站在他身旁作短逐步。自己實際上講過一次的東西,印象比較深刻。


(伊甸送mini-meter給Hiro san)

下午的行程只有一個:日本國寶松本城(Matsumoto Jo)。




松本城有四百餘年的歷史了,日本四大國寶城之一。好像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天守閣。當初是武田信玄拿來防衛+居住的據點。同行的團員大多在外面逛一圈,因為城堡內部都是階梯,根本進不去。門票只要400日幣,所以我就上去了。到了門口要工作人員給了一個塑膠袋。是拿來提自己脫下來的鞋子。這樣才能保護全部都是木造的松本城吧。全部總共六層。


(城堡的*鉄砲狭*)

我走到這邊的時候,把頭湊過去看,城堡外頭的世界果然很清楚。馬上想起CS, Quake, Unreal之類的遊戲。這根本就是狙擊手的最佳位置阿。除此之外,城堡內部的樓梯都很陡很難爬。說是為了讓*防守容易,進攻困難*。要是有人攻進城來了,防守的人高高在上,位置很不錯阿。(開發第一人稱射擊的遊戲公司應該可以認真考慮將這個場地也弄進去)


(某一層樓往外看的景象)


(某一個窗戶)

參觀完畢之後就往松本大學的會館出發了。既然二樓的客房對於輪椅使用者無三小路用,Hiro san就把一樓的大廳改造成一個open space的通舖。把幾個大茶几併在一起,上面放*蒲団*(Futon,日式床墊),在舖個床單,就可以睡啦。雖然克難,可是還蠻好玩的。丸山教授很熱心,跟松本大學的學生一起幫忙搬桌子、鋪床單。


(丸山教授舖枕套)

這一天的晚餐是barbecue. 他們準備了一堆食物水果。學生們在會館外面烤好之後就送進來給我們吃。配著冰涼的啤酒,真是爽快阿。這地方不能算是無障礙。可是他們一大群學生熱心幫忙+超友善的對待,即使有許多不方便,行動不方便的團員也比較能夠容忍吧。所以整個晚上就在大家說說笑笑的愉快氣氛下度過了。

嘿嘿。就在我上樓準備洗澡睡覺的時候,Taka跟我說他們有卡拉OK,晚上可以來唱。好耶!!雖然只有英文歌可以唱,還是覺得很開心。而且他們準備了清酒,一邊唱歌一邊喝酒。爽快加倍阿。他們唱的歌我大部分都聽過。很有趣阿,可以算是日本卡拉ok初體驗。Hisasi唱起歌根本就是瘋狂,很搞笑。

1.歌名不詳

(Hisasi+Taka)

2. 恰克與飛鳥經典曲目YAH YAH YAH

(TAKA主唱+HISASI亂叫+我亂笑)

3.繼續YAH~


4.歌名不詳by HISASI

(都聽不懂,可是還是很好笑)

5.我只在乎你--中日合璧by E and Taka

(鄧麗君果然有紅阿~日本仔也會唱)

這一天晚上,不知道是不是酒精的原因,整個人都很亢奮。或許是笑個不停,一直沒有睡意。大家唱歌聊天喝酒。Taka很有誠意,一直問我想聽什麼歌。我點了不少Globe的歌給他唱(Globe合唱團,高中時期的最愛.小室則哉+Keiko+Marc.超讚的阿!)。嬉鬧到了三四點,他開始跟我聊天。(表情小嚴肅)他說他以後想開公司,改善社會大環境,要給身心障礙者更友善的空間。我覺得他這志向很偉大。因為,坦白講,這是我目前完全辦不到的事情。他卻很認真的想去作這方面的事情。正港有為青年阿!!他一直說要change society. 到了五點我才去瞇一下,稍稍補個眠。

就這樣,第四天(嚴格來講還有第五天的前段)在零食+酒精的卡拉ok劃下完美句點。

つづ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