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人要求分享增進英文聽力的方法,
方法很簡單呀,猛聽就是了。
洋蘇草那邊讀到一位日本人用中文blog,

震驚之外, 還有百分百的佩服。
可以把非自己母語的語言講的如此道地,不知道背後付出了多少心血。
學過任何外語的人都知道,唯勤是暗。
郎ㄌㄟ共︰見賢思齊,看看人家是多麼執著認真。
想想自己有多少事情半途而廢。

Vincent: 學習英文,說穿了只是在學習一種態度。
我想這態度該是執著。我一直都很喜歡證嚴法師說的"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找對了路,就不怕遙遠。"
 


好了,先用人家日本仔的精神作為學習的榜樣, 稍稍激勵一下
(人天性總是懶惰咩,需要時時刻刻用不同方法警惕自己。)

接下來才是文章的主題:
要分享的是我自己練聽力的方法。

聽力對於語言學習有多重要,還有加強聽力的神奇妙用,坊間出版的書已經很多了。其中成寒可是算是推動以聽力練習學習英文最具代表性的一位。

"躺著學英文"一書清楚闡明聽力如何是語言學習當中相當(或者是最)重要的一環。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這邊就不多說了。

直接進入主題︰猛聽英文,該聽些什麼?

廣播教學、有聲書、新聞都好。最基本的原則應該是你聽的下去的東西就可以了。


關鍵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程度的教材。

對於初學者來說,猛聽ICRT或CNN,真的會慢慢進步嗎?我抱持著懷疑的態度。該是要循序漸進的。


1.  英語程度在初級或中級的人,大家說英語(Let's talk in English)或空中英語教室(Studio
Classroom)應該是最適切的。我相信台灣許多人的聽力是從這邊開始培養起來的。以前都得守著廣播聽它的每日教學,現在方便多了,除了有mp3版本,還可以線上收聽當週的課程,真是幸福。


2.  中級以上,選擇就多了,
BBC World Service
BBC
中文網
裡頭就有不少學習的教材啦(不只聽力)。

     對於想要聽懂新聞英語,又覺得CNN BCC太難, 我特別推薦Voice of America,
作為入門訓練。
VOA的網站上面有一個Special
English
, 裡頭的文章都有朗讀, 而且是慢速朗讀。一般的慢速朗讀的內容都比較簡單,不過VOA
Special English使用的文字跟一般新聞英語不會差太多,這樣有幾個好處:要是朗讀速度很慢的情況之下,內容又很簡單,那可能永遠跟不上,學不會真正的新聞英語。

而Voice of America的內容跟正港新聞不會差太多,可以讓學生學到新聞詞彙;同時慢速朗讀可以先讓入門的人熟悉新聞詞彙的發音, 所以聽久了,
詞彙量增加了, 也發音也熟悉了, 就可以慢慢跟上真正的新聞英語。

使用方法:較入門的人可以先快快閱讀過內容,再聽朗讀。級數較高的人,可以先聽過一次之後,再看文章內容。絕對不要一邊讀一邊聽,因為這樣是在訓練閱讀,耳朵就沒練到了。

朗讀的聲音檔案都可以免費下載。所以很推薦這個。

3.  中高級以上的選擇更多了。不過...有中高級以上聽力的人,應該都有自己練習的方法,不需要我在這邊屁。我就分享我覺得不賴的內容。

National Public Radio裡頭的National
Press Club
定期邀請名人演講, 曾經受邀的人有政要(像是國防部長倫斯斐), 演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Hilary Swank),
企業家(yahoo楊致遠)...多的很,內容包羅萬象,從政治、國家政策、商業

娛樂到音樂美術都有, 每個audio clip差不多都1個小時, 半小時的演講,另外半小時是聽眾提問(Q&A)。練聽力的同時,也吸收到不少知識資訊。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arch

恩...這東西還蠻無聊的,不過以研討會的型式呈現,除了有影像可看,還有Powerpoint,很像真正參加了研討會。挑戰聽力就來吧。

聽力不是一天兩天能進步的,關鍵是要能持續練習。第一天猛練10小時然後休息9天,還不如一天一小時來的受用。

Paulo Coelho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El Alquimista)裡頭說: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整本書都在鼓勵人們追求夢想。

小男孩說: "當我真心在追求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實現夢想的一部分。"


這跟練聽力,或者是learning a language in general 很像,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外國仔說 "The
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 begins with a single step"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