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覺得自己就要崩解。
很多時候,覺得全身就要被寂寞吞噬。

總是盡量把身體挺直,把目光瞧前,不讓記憶惡搞我的心情。
可是身為人類最大苦痛的記憶,總有偷偷擊潰你的時候。

覺得自己快要不能呼吸,就靠著閱讀或書寫,將心輕輕安置好。
*****
John Berger: 我認為一個寫作的人,應該勤於見證身邊正在發生的重要事情;即使書寫所立即產生的力量,可能看似微不足道、或一時被人忽略,但不要顧慮這些,還是要寫。"書寫"有一種非常潛沉的生命(a subterranean life),它蓄積著能量,在某個時候,會對讀者產生一些微小或不小的改變。(誠品好讀,'07五月,p98)

我想Berger這段話可以用來支持我持續寫blog,有時候我真的會不知道為什麼要繼續寫。尤其在很忙,或者是像這段根本沒有太多時間的時候。

所以,就藉著書寫,給自己一些能量吧。
*****
我用了三年多的活頁筆記本不見了。裡頭寫了不少生活雜感、閱讀筆記等等。當我完全找不到的時候,覺得很心灰。怎麼這樣呢?

稍稍回想裡頭有什麼,好像有這麼一段話:愛情並不是從一個身體到另一個身體的流浪。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會對這樣一段話有特別感觸。或許其他人一點感覺都沒有。不過呢,「資訊不是對每個人都平等的,你要如何取用,根據於你原來具備著什麼樣的資訊體質。」(ibid: p.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