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在花蓮做口譯的第二天晚上,終於可以稍作喘息,到市中心走走,買些名產回家。
我買了雷古多和白梅。愛咪說好像很多天沒吃水果了,就走到一台裝滿橘子的發財車旁。

"頭家,現在橘子安怎賣?" 看著他,我很自然的用了台語.
"這些3斤100, 這些4斤100,那些5斤100" 頭家指著發財車上的三大堆橘子說. "攏港款甜啦~"

"這甘A甜? 看起來都青青的?" 愛咪問老闆.
"保證A甜. 青青係因為今年都還沒寒到. 所以是氣候的原因"

----

這兩天終於有了秋的氣息。嘉義跟高雄都是。溼冷的秋。很讓人放心的天氣。
不知怎麼,我突然想到花蓮的那個橘子老闆。照他的說法,現在橘子應該紅了吧。

橘子紅了。橘子紅了。
"秀芬"這名子,閃進腦袋了.

琦君的作品是我一直很喜歡讀的. 她筆下舊時代的人物,每個人的表情個性都好清楚.
她的文字把你塞進透明時空膠囊,讓你親眼目賭,親耳聽見他們的對話。
不過"橘子紅了"是一本我不大有足夠勇氣去翻第二遍的書.
一個舊時代的古老故事,怎麼哀傷到這種程度。
太可憐了。是大時代讓她得去承擔生命中的悲苦。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讀完這本書的時候,空氣裡的哀傷濃的化不開。即便過了這麼久,我還是不大敢再翻這本書。

橘子應該紅了。在這樣來臨的寒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