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家和學校間的距離 上了大學 搬進宿舍 開始離家的生活
往返老家和學校 我總得搭火車 再轉搭客運或公車之類的東西

我喜歡搭火車
我一直都喜歡的
大一的時候
看著熟悉不過的故鄉風色迅速地順著軌道往後消失
靠著車窗 心裡也迅速的沉入對家人的掛念

有一次
父親送我上月台
開車的鈴響了 火車緩緩爬出月台
父親的身影也緩緩縮小

我瞥見父親的不捨
也看見自己反射在玻璃窗上
欲哭又止的臉

我喜歡搭火車
我一直都喜歡的

每次上車都要祈禱自己的位子是靠窗的
這樣我才能慢慢的用眼神來向故鄉道別

看著窗外景色乖乖的往後退
心裡總感到恬靜平合


我喜歡搭火車
我一直都喜歡的

靠窗的位子
將窗外的世界一分為二
眼前的世界快速向我推進
過了眼簾 便不停的向後離開
趕什麼趕阿


下次什麼時候回家呢?
火車才駛離月台
內心就反反覆覆的想這個問題了
-----------------------------------

電車

上了研究所
到達學校的車子以電車居多
電車跟火車很不同了
在火車上
在屬於我自己的座位上
保留了一點點私密的空間
不必擔心睡覺時嘴巴張的太大
讓陌生人數清楚我有幾顆蛀牙
可以隨意的翻來翻去
安安心心的睡

電車呢

沒有私人的空間
面對面的兩排長椅
讓自己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幾十隻眼睛的監控
很不自在
電車上的人
每個都是撲克臉
每個人似乎都有深不見底的煩惱憂愁悲傷
people observing可以說是電車上最有趣的事情
除了睡覺
形形色色的人物
在電車上出沒

有講手機全電車都聽得到的高中生
有小孩跟媽媽說他一定要吃麥當勞
也有鬧情緒鬧彆扭起口角男女朋友
他們的行為都難逃同車廂的旅客法眼


互虐呀

我看他們
他們監視我

沒有人得到自由

電車開了
而我還是懷念坐在火車靠窗的位子上

望著窗外
靜靜的 慢慢的
思念我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