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的時候,數位相機迅速普及.畫素從200萬慢慢變成300萬然後400萬.我拿著平日打工+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錢買下CANON G2. 當時水貨行情要台幣三萬多.加上256mb記憶卡和一顆原廠電池,總共花了3萬5千左右.

很貴嗎?

不貴不貴。一點都不貴。當時只想擺脫olympus mju2那台底片傻瓜機,擺脫沖洗底片和照片的費用,擺脫「漫長」等待,擺脫毫無效率地盯著底片選要加洗哪張的日子。我不是阿呆,花那麼多錢,做了不少事前功課,盤算著一卷底片+沖洗+相片的成本,然後試算著只要照幾張數位底片就整個回本啦。

然後CANON G2真的陪我渡過好多歡樂時光,幫我留下許多精彩又不怎麼花錢的回憶。大學和研究所的大大小小活動都有它。04年底的時候我把它賣了,換成SONY V3。可是越來越少拍照了。

我很喜歡看照片。也喜歡拍。可是漸漸地發現數位傻瓜/半專業(prosumer)相機已經不大能滿足我對於影像品質。就在我想要接著敗數位單眼的時候,宏璋跳出來阻止我,拿了很多底片相機的作品給我看。一開始我完全不瞭解,為甚麼要捨棄數位帶來的所有便利呢?底片作品一張接著一張看,漸漸就懂了。打從心底喜愛「攝影」這東西的人,一定可以懂。是為了影像品質?為了反潮流?為了復古?為了底片賦予影像的「存在感」,還是對於「老」東西的堅持呢?

或許都有一點。待會再回來談這個。先說說數位。數位的便利和「省錢省時」改變了我們以往按快門的習慣。以前不思索亂拍會有浪費底片的恐懼,總不想跟錢過不去阿。可是數位影像,提供了瘋狂釋放快門的爽感。久了之後,會發現照了一拖拉庫的照片,可是自己真正喜歡的卻似乎變少了。這不打緊,可怕的是養成了亂按快門的習慣。

有人說數位相機就是要這樣玩阿,拍照是件很輕鬆的事情阿,看到想拍就拍,拍不喜歡就刪阿,沒啥大不了阿。這樣說也是沒錯。也有人發現自己被數位寵壞了,開始亂按快門了,回鍋底片,原因只是「這樣我才不會亂按快門,才會在按快門之前多做些影像思考」。這樣聽起來好像很犯賤阿,明明用數位也是可以不要亂按快門阿,也是可以十分審慎的拍照阿。不過事實上,數位提供的速食影像,很自然的就養成了狂壓快門的習慣了。有時候這種速食的習慣(這很主觀的喔),讓影像變得有點廉價了。

物以稀為貴咩

恩。拿以前追女孩子來講好了。好喜歡好喜歡她的時候,或者是暗戀,或者是戀情剛剛開始的時候,總會想要有她的照片。可是跟人家要照片或者是要求合照總覺得有點害羞。總覺得拿起照相機對著她按下快門或者靠到身旁合照,然後拿到相館沖洗是件大事情。至少表示感情有一定進度了(我們兩個人就跟隨著底片上銀鹽感光,永遠永遠的被框在裡面了)。而現在數位相機很普遍阿,要拍就拍阿,上鏡頭都不會覺得彆扭了。網路又發達,可以透過幾層管道,就可以得到自己偷偷喜歡的人的照片了。所以。。。

我的用意不是要賦予數位/底片照片什麼價值,誰值錢或廉價。只是說說自己的一些些感想摟。

回到剛剛提到的,為甚麼要回頭拍底片呢?在我完全被洗腦之前,跟宏璋聊天的時候,他說:「攝影能帶給人感動,有一部分是需要時間的發酵。底片拍了不能馬上看,要等沖洗,掃描或洗照片才看得到。所以在這個等待的時間過程,期待著看到相片的過程,會讓實際看到照片的瞬間感動加分。拍進底片裡的點滴回憶,等到照片洗出來之後,才會再次清楚浮現。」這時間的發酵是很微妙的。

受到宏璋毒襲之後,買了CONTAX G2,在2005年底又開始拍起底片。這段時間除了享受拍照的樂趣之外,手中握著G2,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啦。


也是在2005年,富士發表全新的底片傻瓜相機NATURA BLACK/ S。在許多公司裁撤傳統相機部門、停產傳統機身的情況之下,富士還願意繼續推出全新的底片相機,真是十分有誠意+值得鼓勵啊。NATURA是什麼鬼?不過就是傻瓜相機咩。

是沒錯拉。不過就只是搭配了1.9超大光圈和富士最厲害的EBC鍍膜24mm鏡頭而已咩。F1.9+24mm的組合,讓這台俗稱月光機的小na,拍起夜景或低光攝影十分輕鬆阿。2005年底在雅虎拍賣上面,全新的差不多8500-9000之間。結果由於限量生產,一機難求的情況之下,二手價硬是飆到12000-15000之間(2006年底)。真是亂七八糟。現在應該很難找了。後續富士又推出natura classica/ns,不過跟定焦大光圈的NATURA BLACK/ S不同,是可以變焦的機種,市場反應似乎就沒那麼熱絡了。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是想要跟各位分享一下NATURA的照片罷了。這台傻瓜拍出來的照片,色調我十分的喜歡,很日本味。怎麼說呢?就是很像日本雜誌裡頭出現的照片,我知道這樣講很籠統,既然a picture paints a thousand words,就請各位自己瞧瞧吧。
照片取自Crystal小姐拍的照片。我說她的照片很好阿,她只是很謙虛說:「我最喜歡廣角相機了,感覺總是怎麼拍怎麼美說...(意思是我根本不會技巧啊...哈哈)」。不想探討什麼技巧之類的東西,我喜歡的是natura的發色。














這些照片的發色很漂亮吧。數位相機要做到這樣一定得花不少時間後製阿。

更多natura照片:
NATURA BLOG
flickr natura pool

關於natura:
Only Crystal介紹
486介紹
也是486介紹的natura classica

那對於數位跟傳統之間的抉擇,該怎麼辦呢?我選擇了「不選擇」。兩個都用。數位有傳統望塵莫及的便利,傳統有數位到達不了的feel & nuance. 各有各的優點和樂趣。So why not embrace them bo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