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人都會講的「當兵會變呆變笨」這件事,我似乎漸漸了解了.
原來cliche會成為cliche,自有它的道理存在阿!

由於最近說我變呆變笨的人數增加不少.所以我大大的反省了一番.順便做了個結論.

以前看著當兵的國中高中同學,都覺得怎麼阿兵哥就「一個樣」.怎麼看就是那個樣子.我說的不是長相喔.是氣質.怎麼男生當了兵,就給人那種「這傢伙應該在當兵吧」的印象呢?是膚色的原因?還是拙又呆的髮型?還是談吐?
到底是什麼呢?

其實我也不曉得.只是我想阿,應該如佛家所說的:相由心生.
在部隊裡面,在怎麼瘋狂不拘小節的人,也得小心翼翼的遵從上頭的命令.每個人都怕被罵.每個人都不大敢用創意和腦袋去做事情.怕被罵,所以人家叫你幹麼,你就幹麼.人家沒有叫你做的事情,做了常常變成ge gwao(裝懂).所以十分十分多的情況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在避險心態比避險基金還要來的避險的軍隊裡,人往往就忘了怎麼去變通了,就變成死腦筋了.
難怪有人說,頭髮理掉,智商少了一半.時間一久,似乎就反映在相貌上了.

我發現在部隊裡面,我很少主動去做什麼.都是上面的人叫我做什麼,我才做什麼.被動的程度令自己也蠻驚訝的.

反正就這樣摟,一個樣也沒什麼不好.這讓我想到蘭格漢斯島的午后書中,村上san談到朋友皮夾裡的照片.有這麼一句話(原諒我沒有詳實記載context)「不論是單身也好,有家室的人也罷,上了年紀就會漸漸變成歐吉桑了.」
我對這句話感觸很深.

高中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可以很帥氣.然後在往後的日子還可以*一直*帥氣下去. 就算是等到開始上班,還是可以在下班後恢復18,9歲年輕人的打扮模樣.
「why not?」以前一直這樣覺得.

欸.真是錯的離譜阿.也愚蠢的很可愛.
現在叫我穿垮褲破褲,可能會有點不自在了。也沒辦法嘻哈般bling-bling阿.(bling-bling:就是hip-hop歌手們很常見的裝扮,穿戴很誇張的金飾珠寶.閃閃發亮的那種.這種style叫做bling-bling)

原來到了某個年紀,真的在行為上,思考上,就會漸漸成為那個年紀的「樣子」
連眼神都會變得不同呦.

過年時跟early-30s的姊夫聊天,他也跟我談到類似的話題.說很多他年輕喜歡的事情,現在都不喜歡了.心態轉了.或許跟青春的肉體所釋放的激素有關係吧.
所以到了歐巴桑的年紀,就會變成歐巴桑? 這想起來還蠻可怕的.

anyway.姑且不去做價值判斷,我現在行為上,思考上(或許還有談吐),真的漸漸變成阿兵哥的樣子了.
(晚點附上阿兵哥照片)

3/11補上:今年初三用contax T2拍的呆兵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