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 這篇在瑞襄走的那天寫的。但是心情太沉,沒貼上來,今天是清明,遙遙祝福你。I hope you well.

====
幾個朋友問起,季安你怎麼最近沒寫東西?
欸。其實都想寫的,只是忙。

然後驚覺這個念頭其實很可怕。有多少時候,我們因為「忙」,錯過了多少真正值得經營守護的東西,譬如說家人、譬如說情人、或者是自己的健康、興趣。
忙沒什麼不好,只是到底有多少人,捫心自問,知道自己究竟忙些什麼?為別人忙?抑或是為自己活?還是不得已求個溫飽就好?

很多時候,當我們很入世的時候,也就是在工作上忙的不可開交,行程滿檔,整個精神跟肉體活像是飛機autopiloting,不太可能去思索這些問題的。

這陣子的確,我很忙、時間太滿,睡眠時間少了點,結果就感冒了。睡眠不足換來免疫力下降,在春天如後母心一般的天氣,要不中槍也很難。
我以為我會很快好,結果一連五天,重喉嚨緊、肌肉酸痛、吞嚥困難到頭暈跟輕微發燒,慢慢加劇,最後不得不認輸,請了一天假、一堂課。第四天去看了醫生,第五天回老家給阿母照顧,只是希望隔天台南的講座可以如期進行。結果還是沒辦法,一說話就咳。這樣實在不是個講師的樣子,所以還是取消了,看了第二次醫生,打了點滴(雖然知道其實只有電解質跟維他命),加上在家睡了一天,終於有好轉的樣子。

臥病在床的時候,最能領略「沒有健康,什麼都沒有」這類平常我們告誡大眾的話語。另外,我有對於抗組織胺有很奇怪的反應,別人吃了會昏睡嗜睡,我只要吃了就會睡不太著,輕微亢奮。所以我躺在床上,想了很多。關於生命、關於目標、關於工作、關於愛情意義何在。

然後,半夜T傳了一則簡訊給我,說瑞襄姐燒炭走了。

錯愕震驚難過不解不捨生氣種種複雜的情緒湧了上來,又沈了下去。

自殺案的主角是自己認識、共事過的人,說不出的沈痛悲哀。
然後我又沈沈睡去。

隔天一早我媽把我叫醒,聯合報上面刊登了這則消息。
我一邊讀著,一邊希望這消息只是一齣戲裡面的劇情,殺青之後就沒事了。
希望我還可以看到她漂漂亮亮的唱歌,跳舞,笑。
這次純純真的走了,不是戲。

不管怎樣,我想為你祝福,希望你一路好走,放下一切掛念吧。

===

本來躺在床上想的種種關於生命意義諸個面相,無邊無際。
但是把死亡拉近放到眼前的時候,或許答案就清晰一點了。

很多人到了35歲,還不知道自己的天命是啥。或是說,不知道自己的興趣、熱情之所在。是的,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說,別傻了,工作溫飽都有問題了,談什麼興趣、熱情!

但是假如你的年限只到45歲,你還是要去作那份你時常抱怨的工作嗎?
你會不會更珍惜你「自己」的時間?
你會不會把家人、朋友、健康、興趣、生活,擺在工作之前?
你會不會繼續說,再等等吧,過個幾年再說?
你會不會更實際、更貼近、更清楚的去觀看自己的生命旅程?
你會不會停下來,至少想一想,到底這一切為了什麼?

我想大家有各自的答案。
或許還是會有人說,阿...想那麼多,死了就死了呀。什麼都帶不走。

不管如何,從生--------------->老--->病---->死,的這一趟旅程,空白必須填滿精采。
都生下來了,都走上這條單行道了,沒理由不精采呀。
所以,我想說的是,想做什麼,就快點去做吧,不管會活到幾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