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當兵之後,看的電影數目急速減少.sometimes i have plenty of time, but no mood at all; or so in the mood for movies, but little time.

電影的to-watch list越來越長.於是決定要快快看完.眾多片子裡,我先看的是《The Devil Wears Prada》.最主要的還是Meryl Streep和 Anne Hathaway.並不是什麼時尚包包或服飾吸引我...我用不到咩。

片子一點都沒讓我失望。真是太好了.在時間十分有限的時候,最害怕的不外是地雷片了。由於在部隊裡面,大部分的時間腦袋都是空的.所以意外的多出了許多時間讓我思索電影.okay okay,太多廢話了..現在要講講我的觀後感啦(spoilers alert!有雷喔!):

(我超喜歡的Streep)


1. inner beauty.
Andrea剛進公司,不怎麼時髦的打扮讓她成了同事的笑柄.她不以為意.認為衣著打扮不是最重要的.自己覺得okay就好了.而且也不需要因為在時尚雜誌上班就得打扮光鮮亮麗. Nigel酸她: that's really what this multi-billion dollar industry is all about anyway, isn't it?....Inner beauty.

關於內在外在美哪個重要....這種問題完全無法回答.內在美是一定重要的.毋庸置疑.(誰會說那不重要?)只是拿來比較的話..就...不知道耶.

外在美很重要阿.阿不然為甚麼要不停地花錢買衣服/包包/保養品呢?追求時尚是很膚淺的? 當我們看到某某常常殺進名牌店瘋狂採購.*奢侈 *盲目 *膚淺 等等字眼好像就會浮出. 欸.這沒個標準的. who doesn't want to look chic ne? 今天人家的經濟能力水準可以把LV包包當成Nike包包來買...那也不能批評人家咩. 其實很多對於*奢侈*的批評..一大部分都是出自嫉妒...要是自己能力許可,或許也會變成一個樣.

崇拜時尚的人是廣告/雜誌的受害者嗎?應該不是.所謂愛水係郎a天性.我大姐的女兒.才小班就很愛漂亮了.穿上洋裝就會很開心,也很愛大人幫她擦指甲油.大姑開服飾店,完全了解woman psyche的她,常常,也超愛捉弄來看衣服買衣服婦人的小孩。
Case No.1:瘋狂的大姑(都是開玩笑的..可是幼稚園/低年級的女孩超好拐的):「哎呀..你媽媽怎麼給你買這麼俗的鞋子..這個早就過時了..人家其他小女生都馬穿亮晶晶,踩下去還會發出啾啾聲的鞋子了. 你這個這麼醜,怎麼還穿著阿?」
那個幼稚園大班女孩子,聽了之後,馬上把鞋子脫下來,然後拿起來往店裡頭的垃圾筒砸...然後她阿母要她穿上。怎麼樣就是不肯.她媽說,那你沒有鞋子穿怎麼回家?小女孩走過去把鞋子撿起來,走到店外面,把鞋子放在機車踏板上面,然後赤腳坐在車椅上..

Case No.2 欸.大姑看到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小女孩..就想整一下.有一次小女孩戴著偽.珍珠項鍊.她就說:人家現在都流行超大顆珠珠項鍊耶.你這個過時了.下次要叫你媽媽買給你喔。一說完,小女孩就把項鍊摘下來拿在手裡。當天剛好是夜市,結果她就一直吵著說要說要去買大珠珠來串...是要怪我大姑騙小孩的高明手段(這個要加上聲音..和她的現場表演),還是人本來就愛水?

我覺得在能力許可的範圍裡.追求一點點奢華,感覺很幸福耶..畢竟..就像Al Pacino在魔鬼代言人裡講的:Vanity, definitely my favorite sin.

2. Woman in power
《The Devil Wears Prada》著眼點有好多個面向.就我看到的.我一點都不覺得Miranda Priestly是惡魔.Andy在跟她共事了一段時間之後,意外的替她平反.認為外界認為她霸道沒人性對她是不公平的.

欸。什麼時候公平過呢?今天若她是男的。這許許多多負面批評根本不會出現,或者是微乎其微。在我眼裡,她是超幹練的主管,competent, efficient, very organized and very aggressive(in a good way, i think)..這些都是企業界稱頌的核心能力。只是她是個女的.所以所有標準都要重新寫過?好像又回到了討論到臭酸的話題上了:男女平權/父權社會。Miranda Priestly在工作上十分成功,可是感情生活卻備受媒體批評...所以呢?女人只能在事業跟愛情選一個嗎?太能幹的女人就嫁不掉嗎?男生就不敢要嗎?

我很喜歡Miranda在巴黎breakdown掉眼淚的那一幕。很真實。這個愛情和事業的抉擇,Andrea並沒能倖免.在工作上軌道的同時,男友卻開始認為自己太過於關心工作,忽略了他的感受.我的看法是:這男的不要也罷.他媽的根本不懂得什麼叫體貼.只會說風涼話.還為了生日的事情發脾氣.真是太小家子氣了.難道他希望的就是自己女友找個普通的工作,可以多陪自己一點時間就好了?太不懂得尊重了.

要是角色對換一下. Andrea的男朋友是個繁忙的工作狂,事業蒸蒸日上.可是Andrea就一直因為他陪自己的時間變得很少,開始批評起他的工作,酸他.這樣的話..大部分人都會覺得andrea很不會想,小孩子氣吧; 可是電影裡傳達的是,她男友生氣了.所以她開始思考,要如何去調整自己,迎合男友.好像這些事情由女方來做是自然不過的了.

狗屁!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那男的超峱的?

3.Work ethic/ethic
目前是個臭阿兵哥的我,其實沒什麼立場談什麼工作倫理(軍中單純多了,比自己菜的..做不好就是電..電趴..或者是太白目的,就直接幹飛). 好,進入正題:

我覺得原書的作者Lauren Weisberger太糟糕了.以批評影射自己前老闆來增加知名度.太可恥了. 自己要的還不是希望藉由runway工作一年,以換取在其他地方工作的機會. 又沒有人逼她去. 既然是自己選擇的.要嘛就*卡巴結ㄌㄟ*,要嘛就辭職咩. 幹麼把自己講的很可憐呢. (當然我也不是完全認為Miranda都是對的.只是態度差了些而已摟) 等自己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才跳出去在背後(好啦,是公然的)批評挖苦嘲笑.這很卑鄙.得了便宜還賣乖.

難怪原著大受歡迎之後,有人抨擊作者就跟時下許多社會新鮮人一樣,抗壓力不足,只會抱怨,逃避.沒有用正面的心態去看待工作。我覺得呢,那些看似不合理近乎過份的要求,其實是很好的成長、學習機會。只能說她不大懂得感激。人家給了你一個job that a million girls would kill/die for, 你做不下去,離開之後反而捅人家一刀.

電影和書都大賣,一大部分是他們影射VOGUE雜誌總編Anna Wintour的惡行惡狀,講她的私底下生活和八卦。這個呢...看電影的人笑笑就過去了,所有的歡樂都建築在Anna的痛苦上.真糟糕阿~可不可取...端看個人摟

4.麻雀真的變公主了.
Anne Hathaway從The Princess Diaries的小毛頭,到The Devil..的蛻變是所有觀眾有目共睹的,不論是氣質,演技,或者是散發出的風采都越來有一線女星的架式了.只是她有時候看起來有點奇怪,眼睛大的像外星人,嘴巴也是。

結論:Andrea才是真正的惡魔!

5.Kudos to the fantastic performance.
2007 Golden Globe Best Actress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