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星期我就30歲了。」昨天她打來,劈頭就講了這句話。短短的一句話,我聽到了很多訊息。語氣中夾雜的許多無奈跟沮喪,隱約可以猜到接下來要講什麼。

「我很擔心自己嫁不出去。」她接著說。

果然。我什麼都沒接著說,因為我想我說什麼都於事無補。我覺得很感慨。是不是自由戀愛生病了呢?在兜了一大圈之後,在身邊好友一個個有了歸宿之後,開始焦急了。這光景永遠無法從十年前想像得到。

20歲的時候,感情可以很自然的發生,什麼都不必考慮。問她為什麼跟那男的在一起,答案都很簡單。喔,他對我很好呀,天天都會來接我下課。喔,他很幽默呀,講的話都可以讓我笑。

沒有人說,因為他的工作穩定,因為他月入12萬,因為他有房子跟車子。

30歲的時候,女人發現似乎時機不對勁了。身旁30歲的男人談論的是20幾歲的女孩,驚覺自己在市場的價值已經開始打折了。看一下這六個數字,30, 31, 32, 33, 34, 35。你看到了什麼?答案你很清楚的。

「可是你條件這麼好,一向都是你挑人的呀,不必擔心啦你。」就算知道安慰無效,還是得講個話。其實女人跟男人說話,大部分不是為了要尋求答案的,他們單純只是想講話。所以其實我也不必多說什麼,靜靜聽就可以了。

「是阿,我以前覺得自己條件好,都是自己在拒絕男人的追求,沒想過拒絕一個又一個的同時,身價也漸漸消失了。」我想她知道前男友的第二個小孩已經出生的時候,一定失落到了極點。

或許there's a timing for everything. 20到30並不只是數字上的變化,它也意味著婚姻從女方主導的賣方市場,轉換為男方主導的買方市場。

又講了一陣子之後,我聽到她開始哭。那眼淚我覺得很絕望。她說她成了敗犬,工作普普,租房子一個人住,還有一支貓,沒有另一半的30,往前看,沒什麼太美麗的風景。

日本作家說是敗犬,其實還是因為多數女人內心最渴求的還是一份愛,完整、無保留、永恆。沒了這個,諸多物質的保障,仍然沒有安全感。

我以前一直覺得這是狗屁不通的。誰說女人一定要結婚呀。結了婚,悲慘收場的人大有人在,結到亂七八糟的,還不如不結,還不如自己多愛自己一點,省的人糟蹋。

直到我聽到她的哭聲。和滴下來沒有聲音的眼淚。我才發現,我以往的價值觀似乎漸漸崩解了。

30,還是有個伴好。

當然,樂觀成性的我,還是說了很多東西減低她的焦慮,順便提醒一下吸引力法則的東西,要她往好的地方想。there's always hope. you never know what lies ahead.
-------------

Love isn't everything. But without love, nothing's ever complete?

幹。我從沒想過自己會寫出這麼糟糕的東西。危言聳聽。but somehow true?

I don't know. I used to be so sure and certain about these stuff. But now I am lost.

So l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