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natacha介紹過這首歌,是電影配樂。當時聽了只覺得很喜歡,偶爾會聽一聽。
前陣子她又貼了一次,這次聽的感覺都不一樣了。不曉得是因為現在的心情還是怎樣。我覺得這曲子很有畫面感。


我聽著聽著,很容易可以想起很多事情。這曲子有股魔力,很簡單的編曲跟配樂,把過去的很多事情重撥一遍又一遍,畫面是懷舊的泛黃色,黑白,或是有點褪色的彩色。

想到大學在宿舍讀書的樣子。那時候也不曉得為什麼要讀書。想到很多自以為的時刻。自以為自己很成熟,很懂人情事故,自以為深情,自以為自己是個好情人。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好笑呀,真是蝦。

生活有時候就是這樣,忽然之間,發現自己大學畢業已經八年了。往回看,好像一切都沒發生過,又好像才是昨天的事情而已。

關於時間的速度跟印記,我爹跟我說過他的感覺。他說:「時間一眨眼就過去了。我還記得我國中有一次睡過頭,醒來就已經七點了。匆匆忙忙騎著腳踏車就衝出門了,只怕趕不上七點半進校的時間,會被糾察隊登記,當時很害怕。我記得很清楚,一路用力喘呼呼踏著腳踏車的光景。這些幾乎40年前的事情,都還很清晰的映在腦海。然而,現在你們都這麼大了。真的很快。」

覺得老天爺給我們一百年的生命可能是剛剛好的。這段時間,記憶都還可以留著,不會太過孤單,然後該經歷的也都可以經歷一下。讀書、談戀愛、工作、結婚生小孩、工作、談戀愛(跟老婆..不是地下情喔@@)、抱孫子,或是抱曾孫子。人生啪~就過去了。

搬到這邊之後,我開始自己作菜。我會的不多,頂多就煮個麵、五榖飯五榖粥之類的,加個蛋,燙些青菜,很簡單的料理。有時候覺得自己真的很肉腳,怎麼連這麼簡單的東西都可以作的不好吃,可是你知道嗎?自己吃自己作的東西,感覺就是不一樣,有種莫名的滿足跟成就感(我知道這句話會被很多人笑...)。

住的附近有一個傳統市場。走在裡面,很有貼近泥土的味道。賣菜的阿公阿嬤大聲的叫賣,賣水果賣衣服賣魚賣肉賣愛玉的,各式各樣攤子,什麼都有。我記得小時候會跟阿嬤去家裡附近的菜市場買菜。有時候我會覺得,買菜並不是單純要買菜。鄉下的主婦,買菜對他們來說還有社交的意義,聽三姑六婆道人長短,誰家的媳婦跟婆婆吵架,誰家的兒子開了公司賺了多少錢,誰家的小孩在學校都是第一名。上菜市場買菜就跟都市人在下班之後參加聚會,拿著酒杯在bar或餐廳到處mingle是一樣的意思。就這樣,日子也是在這些話語和空心菜一斤多少錢當中流過。

今天早上拿出昨天買的五把30的青菜,發現我也是大嬸婆呀。我一個人吃不完那麼多呀,應該不要貪小便宜,菜冰太久就不新鮮了。所以勉強燙了兩把,空心菜跟小白菜,加上麵跟蛋。吃飽之後,打嗝都是菜味。XD

我讓這曲子播放著,陪我煮東西。洗菜、切菜、煮開水、放調味料。

自己一個人。不努力一點不行。不賢慧一點也不可以。不開心的事情,一定會消失的。然後就可以不用掉眼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