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母親節假期,我跑回台北,安排了一天的看表演行程。中午看四月望雨,晚上看流浪舞蹈劇團的展翅。因為隔壁親家的緣故,我認識這兩個表演的許多人,幕前幕後都有,所以能跟大夥聚聚,是十分奢侈的幸福。而且都在國家戲劇院裡面,只要跑上跑下,就可以見到這麼多朋友,所以是極奢侈的幸福。

要說說看戲的感受。

首先呢,我必須得說,四月望雨真的是一個好看到爆炸。歌、舞、劇都很優。可以演將近30場,真的不是浪得虛名。我想完整的劇評就不需要了,google四月望雨,就有一大堆可以看了。我就說說自己的一些感覺。

除了幾個舞者,幾乎認識所有台上的演員。這本身就是一個奇特的體驗。我要說的是,原來這麼這麼好看。隔壁親家演了兩次,自己不知道在台下看是什麼感受。只能聽來看戲的朋友描述有多好。坐在國家劇院的第二排,整場看完,真是爽快。
原來 這 麼 的 好 看!!!
而且我眼睛要很認真盯著每一個昔日的夥伴,看的他們跳舞、演戲,我的嘴角一直上揚著,笑容沒停過。骨子裡還是有阿霞的kirin、有點潑辣的愛愛、沒有人要跟他買東西的好用(這個好好笑)、穿上戲服一整個不一樣的薇如(好像小女孩呀XDDD)、筱丹的花腔高音、芸丞的超ㄋㄞ皇后、裝深情的文豪、非常口連的伯仁、嫻淑到我非常不習慣的世珮(跟現實差距太大XDDDDDDD)。翊睿跟瑞襄還是一樣的完美。

看到阿穆哥在台上很認真的跳舞,我特別感動,他的堅持帶給我很多很多力量。

坐在台下,我內心十分澎湃。老實說,序曲的時候,我眼睛就熱熱的。看著夥伴一個個在台上把動作做好,順便綻放耀眼光芒,我覺得好高興好開心。整齣戲,我就一直處在一個情緒飽滿的狀態看完。世珮還是一樣,一開口就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而且這次是從頭頂開始一陣一陣酥麻感(嗯...我知道這樣講怪怪的,可是...這是事實),太厲害了,可是我真的覺得全身的皮膚都接收到很優的音樂養分。

看著這群人,驚覺今年一月不曾走遠。其實隔壁親家也才落幕三個多月呀,本來就不遠。
開場前我到了後台去看大家,我覺得好開心。短短幾分鐘的寒暄,我也是覺得好溫暖。真的朋友,話不用多,一個簡單的擁抱,就勝過一切了。

看戲的過程,除了快樂,也摻雜了許多情感。是四月望雨在youtube上面的短片,把我從台經院拉出來的。看了那短片,覺得台語歌怎麼這麼好聽,所以就在ruby的慫恿下去audition了。然後辭職、演戲、翻譯、到現在教書,都只是回應內心的聲音而已,內心覺得都只是想要更完整的達成這個calling. 就是我必須要在原本的職稱後面畫上一個斜線/ 寫著:演員。

複雜的情感還有,若是那時候我是在台上呢?因為一些因素,這部戲當初有audition上,後來卻沒有參與。人生的路上,有時候會懷疑自己,到底什麼才是對的。後來發現,只要閉上眼睛傾聽自己聲音,常常就可以找到答案。

所以我得拼。所以再怎麼樣都沒關係。這條路有可能會比遠本想的還要來的困難,不過呢,歡喜作,甘願受。如此而已。

==========
展翅

下午看完了四月望雨,晚上接著看流浪舞蹈劇團的「展翅」。很充實的一天呀,整個是個文青該有的行為,咳咳。
為啥看展翅?主要是因為這是濤濤老師推出的新作,而裡面有幾位舞者也是之前隔壁親家的夥伴。

感想:
假如只能用一句話當做觀後感,那就是「我還想再看一次,請快點加演。」

我沒看過幾場舞蹈表演,所以評論可能沒啥米準確度。可是我的感受很直接。
展翅不是很單純的舞蹈表演,結合了影片、音樂、現場樂器演奏的輔助,讓展翅要傳達的意念更為清晰。

我得說先前看的一些預告片,包括公視的新聞採訪,整個很有誤導的效果。


在開演前,我還是溜到後台看了一下,看了幾個小片段,本來擔心會破梗,結果韶君說一點都不會,要我免驚。所以正式演出之前,一整個好奇濤濤老師會端上什麼菜。

我只能說,真的是超乎意料之外的好。
裡面的台語對白,很多乍聽之下很詼諧,可是我想,那些都是用血淚換來的生命體驗。舞蹈要表達的東西很細膩,幾個舞者都很棒,曉昀佳倩羽書跟隔壁親家的時候完全不同了。我對曉昀的老鷹之舞印象很深刻。我不認識林秀潔跟謝宜君,可是他們兩個超有靈氣的,看他們舞動身體,目光會一直被吸進去。

再來是音樂,我覺得櫻井弘二的配樂在整個氣氛的烘托功不可沒,曲目都很動聽,假如有出CD,我一定買。現場演出的琵琶跟大提琴都很棒,而且兩位演奏家都是大美人,聽覺視覺的饗宴。還有暖場的那一段五分鐘的演奏,真是舒服又好聽。

展翅講的是理想,是遇到困境不屈服的勇氣,是求生存的堅毅。吳朋奉在裡面說:「一個人若是要站在舞台上,就要有才能。尚基本的是技術,再擱來是經驗...」,簡單不過的道理,也因為簡單,所以才有力量。

結束之後,一些台詞跟音樂舞蹈的片段,一直在我腦中播放,真的很贊的表演。在這邊跟所有演出人員恭喜,也祝福你們加演不斷呀!!

各位看倌,若是展翅加演,請記得買票去觀看。
這邊有朱宗慶的評論,人家寫的比較全面一些。

=======

所以很有趣的一天,四月望雨重燃舞台魂,展翅以另一種形式,要我用力催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