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usaku+Maki)

一夜好眠。
我本來很想早一點起床的。住在這麼高級的地方,應該早點起來,去使用一下健身房或室內游泳池之類的。早點起來,吃吃豪華的早餐buffet(有六家可以選,都很厲害). 或者是到飯店外走走,吹吹東京灣的冷風,看看迪士尼樂園的樣子。不是很好嗎?

可是我一醒來就將近九點了。其實也沒啥好後悔的,因為睡得很舒服阿。沒多久,門鈴就響了。穿著浴衣去應門,站在門口的是今天的男主角Yuusaku(裕作)。他拿了領帶來借我。

在台灣的時候,我問裕作日式婚禮有沒有啥米要注意的,特別是服儀的部份。他只提到要穿黑色西裝+白色襯衫+白色領帶。白色領帶?而且他說不能有花樣,就純白。媽呀,我找了幾家,根本沒有這種東西。本想說自己買就好,可是找不到,想說就跟他借好了。

他拿著領帶進來,西裝筆挺的,真是有帥氣,新郎倌果然厲害。六年不見了,我看到他覺得好開心。他也超樂的,畢竟我算是外國來賓耶。短暫交談之後,就讓他趕快去回去忙了,婚禮應該有超多東西要準備的,尤其像是日本這種重視細節的文化。我也得盥洗、換裝拉。

婚禮11點半開始。我10點才吃早餐,真的很可惜,太多好吃的東西,又不能吃太多。吃太多的話,更厲害的婚宴就吃不下了。吃飽之後,到飯店內的商店買了「御祝儀袋」,就是要放禮金的白包。

為了這「御祝儀袋」,前一晚跟飯店的服務人員折騰了將近20分鐘,結果他們還是不知道我要的是啥米。失望之餘,突然想到我就問我表妹就好拉。表妹已經在京都四年多了(她是旅行第三天的主角,現在先保留),應該知道。果然,沒讓我失望。

飯店商店的櫃台是位阿婆,我買了之後,請她教我要怎麼用。她開始劈哩啪啦講起日文,我啥都聽不懂。這時候就要拿出演技,拼命用身體語言,反正我這麼愛演,也是okay的。

日本婚禮的禮金,聽說一般行情是日幣20,000-30,000。恩,你沒看錯,就是這樣。果然有猛。我硬著頭皮、渾身淌血也給他衝下去了。不過他們跟我們不同的是,這禮金幾乎都花在賓客身上了。婚宴一個人的餐點價格大約在10,000左右,加上他們會送價值約10,000的禮物,所以自己也沒啥盈餘。這點跟台灣是很不同的。

回房間把禮金準備好,打好領帶,就往結婚典禮會場移動了。我到的時候是11:15,沒見到半個人。所以就晃到旁邊的投幣式電腦去了(有點像是電話亭)。10分鐘100日圓,還算okay。才用不到幾分鐘,就看見裕作從我旁邊走過去。原來是要進場了!!我走出電腦亭,發現所有典禮會場座位已經坐滿人了!!

天阿,怎麼準時成這樣,嚇死我了,說11:30就是11:30。幸好我眼光餘角有瞄到裕作,阿不蘭就錯過了開場了。


在主婚神父的引領下,裕作進場拉。


然後他就站在那邊等帶新娘。我看著他,超級無敵羨慕他的。站在這麼美的結婚場地,等候著即將成為一輩子牽手的新娘。眾人的目光都落在他身上。每個人的臉都漾著喜悅。這飯店的結婚場地真的很棒,飯店所有客房外面的走廊,都可以看到結婚典禮的場地,很多飯店大廳的旅客,路過時也都停下來觀禮。


新娘的爹牽著新娘,緩緩步向新郎,然後就把女兒交給他了。主婚人就開始講話,我啥米都聽不懂。不過一點關係都沒有。正是因為啥米都聽不懂,感覺更有異國風味阿。而且光是沈浸在現場樂團演奏音樂的幸福氣氛裡,就全身起雞皮疙瘩了。


然後呢,雖然都聽不懂,可是我可以猜到,神父問新郎,你願不願意娶她當老婆之類的話。電影或日劇裡面看太多次了。可是現場看,還是有多一點雞皮掉下來。接著夫婦兩人就交換戒指了。互相套牢。


給你套牢。


套牢之後,就簽結婚證書。


然後就掀頭紗。


不知怎麼,我看到這邊的時候一直很想哭。或許是因為新娘子專注看著新郎的眼神吧。


兩人發表結婚宣言。然後退場。退場的時候浪漫又精彩。兩個人拉著一條繩子,用力一拉,一百多個氣球緩緩從天而降。

(底片相機的顏色還是比較飽滿)

天空都是氣球。


兩人就在滿天飛舞的氣球、親友的祝福下,緩緩退場。

嘿嘿。有幸福喔。


結婚典禮告一段落,所有人就往二樓移動,拍攝家族照。我也參了一腳,等照片出來再跟各位分享。拍好之後就準備用餐了。之前在網路上找了一些日式婚宴的資料,感覺就是一整個厲害到不行。親身體驗更是不同阿。或許不是所有日式婚宴都是這樣,不過我還是跟各位稍稍分享一下。

基本上食物就不需要贅言了。應該是這輩子吃過最棒的日本料理了。份量沒有很多,可是都很精緻。本來想要把每一道菜都拍起來,可是有些就是看起來太厲害,都吃完了才想到要拍@@
(懂日文人的就看看吧)

開動前。


不小心幹掉兩道菜才想到要拍。


甜點as甜點can be! 有水準的甜。不急不徐的甜。像微風輕撫臉龐的甜。春天乍到大地甦醒的甜。


sherbet?


悟空變成超級賽亞人般的五穀雜糧湯(這是啥比喻阿?)


麵包都不麵包了。酥皮都不酥皮了。超越了食物本身的境界。


嫩到不行。嫩到我吃了全身都嫩了起來。(不好意思,我美食詞彙太貧乏了)


還有很多道菜,還沒進到相機記憶卡就進我食道了。

-------

婚宴很棒。除了食物之外,整場婚宴的活動安排也很不賴。日式婚禮,新郎新娘有很多節目。進場時,所有燈都熄滅、聚光燈打在入口,新郎新娘緩緩入場,還有超灑狗血的背景音樂(這裡應該說是超應景超感動),是Michael Bolton的"Go the Distance".音樂超大聲的。然後我的眼淚就被震出來了。大聲真的有厲害!為了讓各位感受一下我當初感動的1/1000,我把這首歌分享一下。想像一下,現場有環繞大喇叭,還有超美燈光+十分會帶動氣氛的主持人。


我心想:完了。才剛開始我就哭了。這樣下去我菜都不用吃了。
進場之後,新郎新娘坐在台上,輪流致詞。主持人開始講男女主角是怎麼認識的、如何相戀、裕作如何如何求婚之類的小故事。我怎麼會懂呢?呵呵。並不是一哭就突然變成日文通了。而是我旁邊就坐著一位上海姑娘。嘿嘿。講漢語(力求政治正確!!)的。

說是姑娘,大家可能就開始想說我怎麼這麼有福氣。這位姑娘應該將近40了吧。呵呵。她父親是共產時代的左派份子,早年流亡日本,她就跟著到日本了。喔,她是之前裕作公司的主管,待在日本也20-30年了,嫁給日本仔,所以日文完全沒問題。她就這樣充當我的翻譯了。裕作的細心安排我很感激。可是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我是小咖的、屬於俗辣等級,讓一個有地位的主管級幫我翻譯,超不好意思的。而且,我當過隨行翻譯,最苦的就是吃飯的時候了。雙方在用餐的時候都會想講話,A在講,我就聽,講完就翻譯給B聽。B聽了很爽,就接著講,然後我就跟著譯。a我b我a我b我a我b我a我b我a我b我a我b-->這麼緊湊你就知道...根本沒時間吞食物。

所以沒多久我就單純跟她聊天,不讓她為我翻譯了。

婚宴持續進行。新娘吃沒幾口就去換裝了,這點跟台灣就很像了。新娘都要多次變身。反正結婚一輩子就這麼一次(基本上拉...),這天自己最漂亮,所以要多換幾套才行阿。換了第二套出來,我就跑到新郎新娘桌跟他們合照,然後很多人就跟著上來了。我喝了紅酒/白酒/啤酒,所以臉開始紅。對,別懷疑,雖然我皮膚很黑,它還是會變紅的!


婚禮當中的節目跟活動很多,我就不一一贅述,反正一個接著一個,就是一直讓我心暖暖的,很想在現場抓一個來作老婆。婚宴尾聲時,雙方家長跟著新郎新娘上台,感謝賓客。這邊主要是新郎跟新娘各自致詞,感謝父母。這一段超可怕的。新娘講到後來在哭,坐在我旁邊的上海大姑娘忙著擦眼淚,沒空翻譯,不過根本也不需要。現場氣氛就已經很催淚了。我這麼愛哭,一定是加入一起哭的啊。都聽不懂,可是想也知道在感謝父母養育之恩之類的話。


這有點類似台灣婚禮,女兒要嫁的時候,會到廳堂拜別父母。我大姐說,當時她頭一磕,就開始狂哭了。女孩子好辛苦阿,狂哭又要擔心妝會糊掉。各位出嫁的媽媽讀者們,應該很懂吧。

婚宴結束,新郎新娘會拿著糖果送客。這倒是跟台灣一模一樣。不過多了雙方父母。然後呢,他們就一直一直鞠躬。然後對著我講一連串的日文,我就只有一直講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真是超不好意思的。照片是裕作的妹妹Tomomi


因為2002年去日本的時候,在裕作家待了8天,所以認識很多他的家人。五六年沒見,他們看到我都好興奮,超熱情的。這時候就會覺得,自己日文怎麼不好好學,就可以好好跟他們喇賽一下。下面幾張照片呢,因為1600度的底片不幸被機場X光掃過,慘遭破壞,所以洗出來就霧掉了。我還蠻難過的,因為這一張大合照,對我來說很珍貴阿。大家表情都很棒耶。而且還有跟tomomi結婚的錯覺ne.


站在我旁邊的Kenji根本就是搞笑藝人。


上次去的時候,這兩個女孩子還好小,現在夏実已經準備讀高中了。


不過兩個女孩子的媽媽Keiko倒是一點都沒老,還是很可愛。似乎嬌小體格的女孩子老的慢?Keiko都一直開玩笑,說Kenji是很遜咖的老公,都不溫柔體貼。然後就說還是跟我在一起比較好。真是瘋狂媽媽。


這位是瘋狂爸爸Kenji。他超會學志村健。根本就是翻版。


Tomomi穿和服。很漂亮阿,不過底片爛掉了,所以看不大清楚。


在我認識他家人之前,我一直以為日本人都是冷冷的。這個家族整個顛覆我這個看法。他們的對待我的方式,感覺跟我在高雄認識的人超像的,熱情好客又好相處。

我二姑說,日本婚宴都會續攤,所以第一場婚宴的座位都是細心安排過的。比如他們要是認為他們未婚朋友裡面,有誰誰誰可以湊成一對的,就會把他們安排坐一起。要是彼此有了好感,就可以接著續攤。這個真是立意良好,一場婚禮可能就因此締造更多良緣。可惜的是,裕作安排坐我對面的超級美女不會講英文,阿不然,嘿嘿。可惜可惜。

所以中午婚宴結束後,第二ㄊㄨㄚ緊接著來。在相同飯店裡的不同餐廳。第二攤比較非正式,參加的通常是新郎新娘的好朋友,長輩都先閃了,剩下年輕人自己high。第二攤有很多調酒、果汁飲料和小點心。因為中午吃超飽,我只能瘋狂喝調酒。不喝白不喝阿,因為第二攤也是要自費的:日幣7,000,身為大嬸婆怎麼能夠放過那些美味調酒呢!

吃吃喝喝加聊天。我發現我的英文越來越簡化了。很輕鬆的場合,不想讓這幾個日本朋友覺得自己英文不好而覺得害羞。他們好愛道歉喔。一直跟我說不好意思,自己英文不好什麼的。一直講。害我開始覺得,應該是我要為了不會講日文道歉才對阿。

不過阿,裕作的英文只有強而已。他的英文應該可以電掉98%的日本人吧。所以跟他哈拉是沒問題的。裕作的老婆叫做Maki.在美國待到念小學才回日本,所以英文也是很棒。而且她聲音好好聽。(突然覺得要澄清解釋一下,不然應該很多人會有疑問吧,我日文不行,他們英文不行,那我去那邊是要怎麼溝通阿)

第二攤就吃吃喝喝,然後玩一些猜謎小遊戲,都是關於新郎新娘的。他們最愛的食物啦、第一次約會地點啦、最愛的電影、歌曲之類的。最後的贏家有獎品可拿。而且獎品都不賴耶,當中還有iPod,真是大手筆。

第二攤到了晚上六點多就結束了。我想說晚上可以和他們夫妻倆好好聊天,因為他們也是住這個高級旅館。沒想到還有第三ㄊㄨㄚ!!根本就是婚宴馬拉松。第三攤是卡啦ok。晚上我沒安排活動,就跟著去了。出門的時候,我只穿西裝外套,想說應該都是在室內,就懶得回去房間拿外套了。

結果外面爆冷,溫度驟降到2度左右,真是冷到吱吱叫。不過我沒有覺得很冷,因為同行的新娘朋友都好漂亮,看的我體溫都升高了。體溫高、血液循環好,自然就不冷了。

KTV的包廂有點小,還擠了10幾個人。不過點歌系統很不賴,點歌的遙控上面就有觸控面板可以點。唱歌的氣氛很好,大家都唱那種很幸福的歌。

到了將近11點,就搭計程車回飯店了。我的第二天,就在滿是幸福的氣氛下結束了。

つづく


咳咳,其實還有一些,因為這篇拖太久了,所以就先上稿啦~  つづ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